Rayna远远

别的不说,只谈爱情。

南海有鲛人4

4
    孙杨幼时曾随母亲去外祖家,外祖家在南浦,临着南海。
    家里有不少同他年纪相仿的其他兄弟姊妹,夜晚乘凉,外祖母就坐在一把手工很细的大竹椅上,给他们讲故事,说南海水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,其眼能泣珠……
    有个妹妹说,那可不就是长着鱼尾的怪物吗?多吓人啊。外祖母摸摸她的头,说鲛人性情很温顺。
    孙杨低着头想,有鱼尾巴,可以在海里和大船赛跑吧,一听起来就是很厉害的事。
    我要学会凫水,去和鲛人做朋友!外祖母只是笑。
    孙杨可没把这当玩笑话,次日清晨,洗漱完,他躲开出去倒水的侍女,就自己跑去了海边。
    少爷丢了,这可是大事,急坏了一家人。午时有个渔民将他送回来,说是今天归航时,在沙滩上看见个人躺在那里,近了一看,才发现是小少爷,就把他送回来了。
    那人得了一袋金子,千恩万谢的走了。孙母吓得不轻,赶紧让人把孙杨抱进房间里,请了大夫,说只是溺水,没有大碍。
    灌了一碗药,傍晚才苏醒,有点咳嗽,问发生了什么,只说不知道了。
    外祖母带他去庙里还愿,念叨了一通,说是谢谢海神保佑将孩子送回来。好半天才起身,将香递给僧人。
    海神是什么?孙杨拉拉她的手。
    海神就是海之子,他能保佑渔民们出海时免受风浪,能保佑人们平安。外祖母正说着,有个人走过来,拿着一片叶子蘸了蘸瓶里的水,点在他额头正中。
    咳嗽没两天就好了,孙杨还是很想去海边,但是孙母怎么都不让了,孙杨求了母亲半天,才在一群侍女的簇拥下去了海滩。有侍女捡了一捧贝壳来逗他开心,孙杨看着海里玩闹的男孩子们,还是闷闷不乐。
    我也想跟他们一起玩。
    那可不行,这些孩子都是渔家的孩子,从生下来就长在海边,水性好的像条鱼,你不行,你要是过去了,出了点事情,你父亲可会跟我没完。
    孙杨赌气,趁外祖母不注意挣脱开她的手,往海边跑,正一个浪打过来,将他卷了进去,孙母吓得心都要跳出来了,忙往海边跑。有侍女惊叫起来,少爷居然会凫水!

评论

热度(5)